焦點話題

裴洛西訪台/要戰或降?身處共軍威脅最前線 金馬居民浮現世代分歧

紐時指出,中國報復裴洛西訪台舉行大規模軍演,台灣人卻多半無動於衷,因為許多人都預期中國會有此反應。圖為4日,民眾在馬祖一家餐廳用餐,看著新聞報導中共軍演。紐約時報
紐時指出,中國報復裴洛西訪台舉行大規模軍演,台灣人卻多半無動於衷,因為許多人都預期中國會有此反應。圖為4日,民眾在馬祖一家餐廳用餐,看著新聞報導中共軍演。紐約時報

金門島上的三角堡咖啡屋很可能是台灣觀察中國大陸入侵威脅的最佳地點。它建在一座舊軍事碉堡上,上面掛著偽裝網,並提供冷熱飲。當中共軍艦在台灣沿海徘徊,發射的飛彈落入台灣海域,咖啡館兩位經營者的看法也出現分歧:若中共武力犯台,32歲的江先生說會戰鬥,即使勝算渺茫;52歲的丁先生則說「會投降」。這在很大程度上也說明世代交替改變了台灣這個民主島國與大陸的關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這幾天共軍在台灣周圍大規模操演,但美軍雷根號卻未留下,而是一路向北脫離。箇中皮裏陽秋,十分耐人尋味。圖為資料照。路透

裴洛西訪台/共軍「類封台」軍演 美軍雷根號航母卻愈開愈遠耐人尋味

8月7日中午12時12分,中華航空飛往東京成田機場的CI104航班,從桃園國際機場後推。這架A330客機從05L跑道向東北起飛後,一路維持航向,逕自飛入台灣北方的東海上空,循國際航道向日本而去。 受到中共演習的影響,前三天的CI104,都必須在起飛後右轉向東南東方巷,到與那國島才左轉北上。如今恢復正常,也象徵中共「類封台」演習,終於暫告一段落。雖然共軍前一天就已宣布繼續舉行演訓,但位於距離台灣有相當距離的黃海、渤海,目前已公告範圍也僅限於小範圍火砲試射。與最近72小時台灣周邊的緊張局勢,沒有具體延續性。 另一件值得觀察的現象,是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她正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菲律賓海水域。這幾天共軍在台灣周圍大規模操演,但雷根號卻未留下,而是一路向北脫離。箇中皮裏陽秋,十分耐人尋味。

蔡英文總統(右)3日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圖/總統府提供

裴洛西訪台/美國眾議院議長當英雄 台灣付代價 值得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展開軍事演習,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升高,有涉外人士認為,裴洛西來台不僅造成台海危機,連經濟、農漁業等都遭封鎖,中共的行動就像「通貨膨脹」,這次可以讓飛彈越過台灣,下次只會更嚴重,要中共「降級」的確很難。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頻頻打「台灣牌」,一再「口誤」承諾美國會以軍事介入台海衝突。圖為拜登5月23日在東京的記者會上承諾,中共若武力犯台,美國會軍事介入。歐新社

裴洛西訪台/中共軍演亮出封鎖台灣底牌 美國還能續打台灣牌嗎?

美國一些分析家指出,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連續三天的軍演,已改變了台海的現狀,此舉一方面打擊台灣的信心,另一方面是讓外界質疑,中共若武力犯台,美國會防禦台灣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頻頻打「台灣牌」,釋出力挺台灣的言論和動作,甚至一再「口誤」承諾美國會以軍事介入台海衝突。在中共軍演亮出封鎖台灣的底牌後,美國還能繼續打台灣牌嗎?

蔡英文總統4日表示,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這種刻意、持續升高軍事威脅,不只是對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圖/取自總統府影片

裴洛西訪台/中共文攻武嚇 蔡政府將台海危機「升級」為國際危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前譯波洛西)訪台引發兩岸情勢緊張,中國大陸對台祭出軍事、經濟打壓作為,府院分別提出應對變局的三項態度、五大因應策略,蔡英文總統向民眾信心喊話,請大家如常生活。據了解,面對大陸文攻武嚇,蔡政府一方面展現捍衛主權,絕不退縮意志,也要極力凸顯中共軍演衝擊整個印太區域情勢,對全球民主陣營的威脅,將台海危機升級為國際危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