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轉型正義迷思/蔣中正是殺人魔頭或民族救星? 兩種記憶衝突如何共存

學者指出,台灣的國族認同有兩種不同的記憶敘事,有一派認為蔣中正總統是殺人魔頭,也有人認為是民族救星,衝突無法解決,圖為兩蔣文化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指出,台灣的國族認同有兩種不同的記憶敘事,有一派認為蔣中正總統是殺人魔頭,也有人認為是民族救星,衝突無法解決,圖為兩蔣文化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其他國家處理威權問題用「處理過去」一詞,台灣卻使用「轉型正義」,寫入法條,連年引起議論。學者指出,這個議題在台灣牽涉長期以來只處理歷史,不談記憶,記憶牽涉國族認同,以致有一派認為蔣中正總統是殺人魔頭,也有人認為蔣中正是民族救星,兩者衝突沒法透過法律解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多年,諸多爭議始終不休。歷經4年運作,曾惹出「東廠」爭議的促轉會日前熄燈關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轉型正義迷思/台灣轉型正義被翻譯誤導?原詞提出美學者也納悶

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多年,諸多爭議始終不休。學者指出,「轉型正義」原文transitional justice,transitional(改變的)是時間性概念,強調體制改變過程,台灣譯法卻變成用「轉型」來修飾「正義」,造成誤導,連提出該詞的美國學者都認為促轉會搞得後來風雨飄搖,是因直接用了「轉型正義」一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