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鐵道波浪路/鳴日號恐怖跳動險出軌 晃出鐵道局球員兼裁判問題

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行經台東線南平到萬榮間因軌道不平整而上下晃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行經台東線南平到萬榮間因軌道不平整而上下晃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行經台東線南平到萬榮間路段時,騰空上下跳動險些出軌,畫面怵目驚心,不禁讓人回想去年太魯閣事故慘劇,畫面連官員都看得目瞪口呆,以為是落後國家的火車。肇因疑為鐵道局雙軌工程砸道不紮實,使運安會罕見地以「這項理由」立案調查,更震出鐵道局監理不佳、工程管理也多所瑕疵的嚴重體制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鐵道局代辦的台鐵南平至萬榮雙軌化工程,就是此次鳴日號險些出軌的工程路段。圖/台鐵局提供

鐵道波浪路/重工程輕監理…鐵道局任務矛盾 交通部不管嗎?

鐵道局施工不確實,險釀鳴日號出軌,卻不見交通部長王國材震怒、鐵道局出面說明,凸顯鐵道局既負責監理又施工,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專家批評,交通部若繼續放任鐵道局憑藉「運氣好」,重工程、輕監理,難保不會衍生重大安全問題,幾句道歉、檢討都無濟於事。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人李綱語重心長地說,「鐵道局不做監理,請問我們國家哪個單位要做鐵道監理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