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確診百萬後/疫情海嘯將襲擊中南部 能從北部痛苦中學到教訓?

台灣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北部人搶篩劑、PCR大排長龍、搶病床,這些疫情下的痛,中南部人也可能將要經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北部人搶篩劑、PCR大排長龍、搶病床,這些疫情下的痛,中南部人也可能將要經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人數今(19)天已超過單日9萬,專家認為,這波疫情正逐漸往中南部延燒,且0+7居隔新制上路,更為疫情投下更多未爆彈,有醫師分析,北部與中南部就要黃金交叉,中南部確診數很快會超過北北基桃。中南部醫療量能遠比北部少,北部人搶篩劑、PCR大排長龍、搶病床,這些疫情下的痛,中南部人也即將要經歷,疫情海嘯就要來了,中南部會被淹沒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居隔政策國內和境外不一致,地方政府籲採統一標準。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百萬後/入境居檢亂象多、嬰兒解隔強制PCR 地方盼中央政策一致

疫情擴大,中央放寬確診密集接觸者只要打過3劑疫苗、快篩為陰性者就可改採「0+7」免居隔;但境外回國者落地PCR為陰性者,卻仍須「7+7」,等同於國內確診者居家照護的模式,引發歸國民眾不滿。自疫情延燒以來,由於政策沒有一致性及整體配套,境外回國居隔已呈現諸多亂象。其中還有2歲以下幼童仍必須PCR才能解隔,孕婦帶小孩被安排到篩檢站篩檢引發恐慌的事件發生。

全台本土確診數破80萬,重要的傳染病通報系統遭詬病,挨批會影響防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百萬後/沒料到一日案例超越過往一年? 通報系統注定卡關

確診人數昨天已超過單日8萬,全台確診人數更已破百萬,造成防疫人員忙翻的除了暴增的確診人數,另一個關鍵是衛福部疾管署的「傳染病通報系統」依舊卡卡,衛政人員只要填錯一格確診者資訊就會卡住,即便系統已改成自動發送電子隔離通知書,成功發送率只有五成,民怨四起更拖垮基層量能。立委發現,系統原始設計目的並非因應單日破五位數確診數的新冠肺炎,2020年的通報總數不到3萬人,遠不及今年單日6萬確診數,才是卡關主因...

有官員分析,中南部醫療資源較缺乏,若中南部的確診數與「重災區」的新北市、台北市與桃園市相同,醫療量能勢必更吃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百萬後/醫療量能緊繃 中南部是下個決戰點

新冠疫情延燒2年多,去年5月19日,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一年後的今天,台灣本土確診數將正式突破百萬例,中南部的疫情急遽升溫,更面臨黃金交叉。在這波Omicrom疫情海嘯中,也邁入與病毒共存更進一步的關鍵時間,然而當醫療量能緊繃,台灣如何維持新常態生活,又保護疫情下的高風險族群,成為百萬確診後,社會急需面臨的考驗與調適。 在台灣本土確診病例將正式跨入百萬之際,數位版將深入解析民眾、政府與社會,如何理性看待疫情新趨勢,個人與政府都該要準備那些「救生圈」,安度黎明前的黑暗,邁向疫後新生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