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遊戲場困境/陳其邁喊一區一公園 績效達標但共融體驗不及格?

身心障礙的孩童遊戲權長期被忽視,不少公園主打共融,卻沒有共融的精神和環境。記者林巧璉/攝影
身心障礙的孩童遊戲權長期被忽視,不少公園主打共融,卻沒有共融的精神和環境。記者林巧璉/攝影

高雄市近年推動特色公園,市長陳其邁也喊出一區一特色公園的決心,幾乎所有議員都在爭取選區內增設特色共融遊戲場,養工處網站目前有18處特色共融公園,今年預計再增加33座,8座施工中、25座規畫中,興建一座大型特色遊戲場經費約花1700萬元,花了這筆大錢,真的換來「共融」了嗎?身障團體檢視結果卻令人失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特公盟理事長張雅琳觀察,如今「特色」公園的遊具也日益罐頭化,頗有「罐頭遊具2.0」趨勢,例如每個共融公園內幾乎都有鳥巢式鞦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遊戲場困境/才拆完罐頭遊具換上共融遊具 為何又被稱「罐頭2.0」?

台灣的公園、校園近年掀起特色遊具風潮,從北到南搶蓋特色遊戲場,除了縣市長拚政績,不少家長也帶孩子出遊專玩這些特色公園。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理事長張雅琳觀察,傳統長得千篇一律的塑膠罐頭遊具逐漸退場,如今「特色」公園的遊戲場遊具也日益罐頭化,頗有「罐頭遊具2.0」趨勢。

衛武營共融公園中有孩子最愛的沙坑,豔陽底下多數親子選擇在邊緣遮蔭處。記者林巧璉/攝影

遊戲場困境/公園處處是遊具卻少遮蔭 家長嘆:炎夏烤人肉?

公園兒童遊戲場一座又一座地開設,但放眼望去,有遮蔭的遊戲場少之又少;本報記者5月初在高雄衛武營共融公園遊戲場實測,下午1點現場溫度攝氏34度,體感溫度高達39度。不少親子在沙坑遊憩時,都自動選在最邊緣有樹蔭的區域,也有家長撐著傘遮陽,望著磨石子滑梯,不禁感歎「太陽這麼大,是要烤人肉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