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職醫解密/搶健保市場外的肥肉 工廠醫師需求爆發陷削價競爭

臨場服務醫師供不應求,但因為在健保系統外沒公定價,造成削價競爭。圖為生產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臨場服務醫師供不應求,但因為在健保系統外沒公定價,造成削價競爭。圖為生產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很重要的工作是企業「臨場健康服務」,但是目前的「廠醫」供不應求,公司搶人搶得很兇,有資深職醫表示,每個場次的廠醫名額都是秒殺,據說「比五月天的演唱會還難搶」;此外,職醫也面臨其他非職業醫學科醫師的削價競爭,因為這是一塊跳脫健保的自由競爭市場,職醫可以自行開價,而非職業醫學科受訓出來的醫師,會開很便宜的價錢搶專科醫師飯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勞工發生骨折等意外,治療後還有點痛想再休息,卻被雇主要求快回到職場,這時就得靠職醫鑑定裁決。此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職醫解密/勞工職災想休息卻被要求復工 職醫鑑定有哪些眉角?

職業專科醫師經常得負責確認勞工是否適合擔任特定工作的「選配工」、以及傷病後何時適合回到職場的「復工」狀況,其中有很多眉角。例如當勞工被錄取後,做新進人員體檢發現不適合做預計的職位,勞資雙方怎麼協調?又如勞工發生骨折等意外,治療後傷口還有點痛,想再休息,卻被雇主要求快回到職場,都得靠職醫鑑定來裁決。...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理事長楊振昌說,大部分醫學院校都沒有教職業醫學,若有開相關課程,比重也非常低。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職醫解密/職業醫學為主專科之一 為何在醫學系養成被消失?

為什麼大家都說「職醫」像偵探?相較大家熟知的內外婦兒科,職業醫學科在23個西醫師主專科中非常冷門。「職醫」的任務是,在有限的科學證據下,去分析疾病病因是否與工作有足夠因果關係;然而,職業醫學成為衛福部的主專科已近20年,但職醫在社會上能見度仍相對不足,主因是職醫在醫學生養成教育中幾乎「被消失」,資深職醫坦言,職醫比較不賺錢,而且可能要碰觸法律問題,都是造成醫學生不想踏入的原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