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居家照護卡/家住汐止卻是淡水馬偕負責? 居隔醫療分區引質疑

新北市居家照護計畫畫分七大醫療責任區,民眾卻質疑居住地與責任醫院相距甚遠,例如汐止區責任醫院為淡水馬偕,而非鄰近汐止國泰醫院(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居家照護計畫畫分七大醫療責任區,民眾卻質疑居住地與責任醫院相距甚遠,例如汐止區責任醫院為淡水馬偕,而非鄰近汐止國泰醫院(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本土病例今天可能上看3000例,單日破萬例恐已近在眉睫。最近全台陸續啟動居家照護管理,全國最早啟動的新北市政府畫分七大醫療責任區,卻被發現汐止區確診者由淡水馬偕醫院照護,跨越整個台北市,而鄰近基隆市的瑞芳區卻被畫在約40公里外的新店慈濟醫院,挨批「就醫難且荒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陳時中不諱言,目前就是朝以篩代隔方向前進。圖為奇貨可居的快篩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居家照護卡/快篩、疫苗、居隔都自相矛盾 陳時中騎虎難下的防疫亂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月23日邀集新北市、台北市等6個新冠疫情嚴重地方首長視訊會議,達成未來疫調範圍限縮僅匡列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同工作場域等四類密切接觸者,匡列對象從原本發病前四天減為發病前兩天的接觸者,擬議未來居家隔離天數由現行10天變成7天,篩檢強度待開會後決定。...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暴增,居家照護周一全台上路,各地藥局將支援送藥到府,或由親友代為領取。圖為藥師送藥到宅後民眾自行取藥模擬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居家照護卡/送藥到府3大困境沒配套 藥師憂最後一哩路難達成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暴增,居家照護下周全台上路,各地藥局將支援送藥到府,或由親友代為領取。基層藥師提出三大困境,就算有心替民眾奔走送藥,如指揮中心無配套措施,也難以達成完善藥物治療的最後一哩路。

雲林縣外送平台不普及,目前靠民政、社福人員協助居隔者送餐、送物資,部分村里拜託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幫忙送餐。圖為社區發展協會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居家照護卡/偏鄉部落沒外送員 一旦確診暴增...居隔者怎吃飯?

中央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計畫」,居家隔離者、輕症確診者都要求待在家裡,在都會區,餐食可以靠叫外送解決,但不是所有地區都有外送員,部分偏遠地區因居隔者或確診者不多,還可以由公所、村里長協助送餐,但若確診及居隔人數暴增,非都會區的餐食外送恐會出大問題。

居家隔離人數激增,指揮中心要求社區管委會不能禁止外送員為居隔者送餐到家門口,引發外送員大反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居家照護卡/指揮中心要求送餐到家門 外送員自爆:群組瘋傳拒送名單

本土確診數續創新高,居家隔離及居家照護人數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求社區管委會不能禁止外送員為居隔者送餐到家門口,否則將裁處,但這項維護居隔者權益的政策,卻引起外送員大反彈,認為被推到疫情第一線。為避免染疫風險,有外送員透露,外送員會透過通訊軟體群組,互相通報哪一戶是居隔者,恐造成該戶叫外送,外送員不敢接單,形成惡性循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