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重看土改/耕者有其田背後辛酸 小地主也被迫交地有人發瘋想不開

耕者有其田政策希望發揮地主讓利、佃農得利效果,但利益重分配是否合理,一直是學者關注焦點。圖為台灣中南部早期農村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耕者有其田政策希望發揮地主讓利、佃農得利效果,但利益重分配是否合理,一直是學者關注焦點。圖為台灣中南部早期農村景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53年實施的耕者有其田制度在一般想像中,發揮地主讓利、佃農得利效果,但利益重分配是否合理,一直是學者關注焦點。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就指出,當年高達7成共有地所有權人的土地面積在1甲以下,卻因政府定義被視為「地主」,結果被迫交地給另一人,好些原所有者因此輕生、發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灣當年實施土改,學者認為源於國共爭奪中國現代化領導權。相對於中共的土改是無償沒收地主土地,中華民國政府的土改強調溫和改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看土改/台灣由農轉工功臣──耕者有其田 其實源於國共鬥爭

政府在1953年實施「耕者有其田」制度,對台灣產生何種影響,多年來一直是討論焦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瞿宛文近日出版「農村土地改革與工業化」(聯經出版),重探耕者有其田功過,認為相關政策促使台灣逐步從傳統農業社會成為現代化工業社會,成績顯著。 不過,瞿宛文也指出,伴隨耕者有其田政策而來的補償地主措施,將原為公有的台泥等四大公司民營化、把股票分給地主,雖然照顧了中大地主,但未必照顧到基層共有地小地主。公司民營化後的成果也成敗參半,其中台灣水泥雖然亮眼,失敗的公司也不少,都是相關政策力有未逮之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