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積綠色隱憂】菊規邁不隨?五輕只剩晶圓廠 說好的生態公園悄然蒸發?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但全案規畫沒有2014年時任市長陳菊承諾的後勁生態公園。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但全案規畫沒有2014年時任市長陳菊承諾的後勁生態公園。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電決定到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設廠,除了土壤汙染「光速」整治作法引發熱議,最關鍵的環評審查也將趕在3月4日登場,但全案規畫只見晶圓廠,2014年時任市長陳菊承諾的後勁生態公園、工業遺址等煉油廠轉型規畫全數消失,連基本的綠地都少得可憐。在地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舉辦論壇質問市長陳其邁,「為何菊姐的承諾都不埋單?」

2014年喊出廠區轉型 陳菊承諾設置生態公園

「當天我是主持人,帶著陳菊市長和台上所有人做出宣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回憶,後勁反五輕抗爭從1987年持續到1990年,當年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千名鎮暴警察夜宿後勁,提出中油五輕滿25年遷廠的承諾。2014年9月27日「反五輕24周年晚會」在後勁鳳屏宮前廣場舉行,時任市長陳菊演講時宣示,中油高煉廠2015年一定要如期關廠,並成立生態公園。

李根政表示,後勁居民和環保人士當年除了反中油汙染,也在2008年引進德國魯爾工業區轉型再造經驗,提出五輕舊址改造生態公園的計畫,2012年甚至舉辦競圖比賽,並帶著獲獎競圖作品拜訪陳菊,簡報內容獲得陳菊肯定。他說,因為知道中油整治汙染的時間會很長,「我們一直謹記這個政治承諾,等待市府未來在變更五輕的都市計畫時,能夠納入生態公園的規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左一)回憶,2014年「反五輕24周年晚會」他擔任主持人,時任市長陳菊(左五)在台上宣示,中油高煉廠2015年如期關廠,並成立生態公園。圖/截自李根政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左一)回憶,2014年「反五輕24周年晚會」他擔任主持人,時任市長陳菊(左五)在台上宣示,中油高煉廠2015年如期關廠,並成立生態公園。圖/截自李根政臉書

邁市府規畫不見生態公園 環團失望

不過,從台積電要來五輕投資開發的消息傳出後,「看到市府都市計畫變更的資料,坦白說有點失望」,李根政表示,台積電第一期設廠計畫的第一、二廠區,裡面所謂的「公園綠地」面積,兼作滯洪池、自來水等設施,分別為3.67公頃、2.89公頃,分布在廠區兩側,完全沒考慮到設生態公園。

李根政說,環團不是要刁難台積電,而是希望市府兌現政治承諾,台積電也能好好思考,如何與當地社會、環境共好,融入生態公園的設計,後面還有三、四、五、六廠,理論上應該還有空間可以把這件事考慮在內。

根據高市府都市計畫變更資料,台積電一、二廠區的「公園綠地」,分別為3.67公頃、2.89公頃,分布在廠區兩側用地,完全沒考慮要成立生態公園。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根據高市府都市計畫變更資料,台積電一、二廠區的「公園綠地」,分別為3.67公頃、2.89公頃,分布在廠區兩側用地,完全沒考慮要成立生態公園。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生態公園講了多年 在地聲音一夕消音?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環保署前副署長張豐藤表示,大家講後勁生態公園這麼久,但從台積電的規畫來看,晶圓廠已經全部蓋滿了,並沒有放入後勁生態公園,「在地聲音在哪裡?」大家都看過魯爾工業區如何轉型,除了生態外,有保留工業遺址,也引進新產業和在地居民共好,讓全世界都跑去參觀,未來後勁五輕這塊地能不能引進綠色產業成為生活新基地,也吸引全世界的人來後勁參訪?

民眾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見證中油多年來歷經汙染、工安等事件,他說,五輕2015年關廠後,當年在高雄當過市長、局長、民代的,幾乎都去過魯爾工業區參訪,對中油五輕轉型有很多期待與想像,但台積電要來設廠,這塊地像是「好不容易辦了離婚,還沒想好下一步,就有人把妳直接嫁入豪門,連思考時間都沒有,到底是要面對幸福人生還是怨婦人生?」

吳益政說,台積電來高雄絕對是好事,但談到工業遺址、生態公園、工業共生、零碳等轉型方向,「在地失去了主體性,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市府和很多市民為了迎接台積電,更是自我制約到家,從一開始談是否來高雄設廠,到現在環評都要審查了,包括是否保存工業遺址、設生態緩衝區等,都沒人討論,結果3月新一期的整治區又要發包了,在地期待快20年的事為何全噤聲?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右站立者)說,當年曾舉辦後勁生態公園競圖,還到市府向時任市長陳菊簡報比賽結果。圖/截自李根政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右站立者)說,當年曾舉辦後勁生態公園競圖,還到市府向時任市長陳菊簡報比賽結果。圖/截自李根政臉書

地方民代:台積電碰不得、不能質疑?

更現實的是,台積電設廠帶來的外溢效果,包括房地產價格連番漲漲、在地住戶與新來的工程師要如何共存等,全都沒被討論。吳益政說,最早曾有學者提及台積電可能要來高雄設廠的事,結果後來台積電就說不來了,「或許是因為如此,台積電就像個貴婦,大家碰不得、不能質疑」,但要環評了,這是亡羊補牢的機會;再不彙整意見、充分討論,就來不及了。

但台積電來高雄設廠的事似乎真的碰不得。2月23日晚間,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一場「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後勁生態公園與汙染整治論壇,原意是想邀請市府工務局、環保局來報告整治現況,也邀請環保團體、議員參與,針對台積電建廠後的用水、用電、生態公園建設等規畫提出倡議。

2月23日晚間基金會舉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論壇活動,消息一出馬上就有不少質疑環團「唱衰高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月23日晚間基金會舉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論壇活動,消息一出馬上就有不少質疑環團「唱衰高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舉辦論壇 環團、與談者被網友出征

李根政坦言,舉辦論壇的訊息一公布,馬上就有不少質疑環團「唱衰高雄」的聲音,連受邀與談的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臉書粉絲專頁都被出征,認為該論壇是要反對台積電設廠。

林于凱事前在臉書轉貼論壇活動訊息,並表示下個議會會期將對科技業進駐、傳統產業轉型等議題,提出廢水、廢棄物處理的一些具體建議。不料貼文一出竟被網友出征,湧入500多則留言,有人說「高雄好不容易有護國神山來投資創造工作機會,竟然有人藉環保在亂?」、「台積電做ESG……,你以為人家做的功課不如一個議員?」、「笑死,台積電處理廢水需要你喔XD」。

林于凱留言解釋,「我沒有說台積電廢水處理技術不好,而是台灣有其他廢汙泥及廢矽處理技術頂尖的業者,他們花了一輩子在研究如何讓廢棄物再生,我們政治工作要做的,就是信任專業,並且媒合專業,這樣才能成為專業的台灣隊。」但仍有網友不滿「台積電這樣的跨國大企業,處理廢棄物需要議員您來媒合廠商?」連宣布投入三民區市議員初選的「潛在對手」王浩宇也來留言:「高雄急需產業轉型。不要阻擋高雄的經濟發展好嗎?求你了。」

時隔2天,林于凱無奈再發文打趣說,「一個論壇活動訊息可以出征成這樣,如果我講一些地下水處理的問題,是要把我埋了嗎?」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在臉書轉貼「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論壇活動訊息,遭大批網友出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在臉書轉貼「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論壇活動訊息,遭大批網友出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設廠衝擊 在地浮現「不可討論」氛圍

李根政表示,很多人對台積電設廠有期待,希望能帶動高雄從重化工業轉型到科技產業,但任何新興產業進來,會有水電、空間等需求,並衝擊都市規畫與運轉,「不可能矇著眼睛讓他來」。他發現這幾天基金會要辦論壇,卻有很多人連內容要談什麼都沒看,只是說要辦就被痛罵、圍剿,「這些人好像想塑造台積電是不可討論的氛圍,這是很奇怪的,大家難道不能秉持理性討論嗎?」

李根政認為,歷年來政府各種開發案,要等到具體規畫內容和公民參與的機會,只剩環評會議了;台積電開發案從前期的邀請設廠、規畫等過程,外界都沒有任何資訊可以討論,只能等到環評會及相關書件出來,才能針對內容討論,這也是監督開發案最好的時機。

他說,基金會這次舉辦兩場跟台積電相關的論壇,就是想在環評前彙整意見,希望台積電來了之後,可以跟城市、環境、社會、生態共好,當中有人無條件歡迎,也有人站在反對面,不管如何,重大公共課題應有市民討論的空間,尤其「民代、市府代表市民,不是要服務企業,而是要服務市民,追求城市永續發展」,企業也有其社會責任,盡可能提出對市民、對環境更好的方案。

高雄市府:專家學者審查時會綜合考量

高雄市府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說,中央對於高雄產業的轉型和投資虧欠了40年,台積電要來,帶領產業轉型和城市轉變,地方多是高度肯定、全力促成,環境、生態等議題都在衍生討論中,從都市計畫、環評、園區報編等過程,都有說明會或公聽會,創造更多對話空間,專家學者在審查時也會綜合考量。

郭進宗也說,台積電來了,還沒好處,但房價炒作等外部效應已顯現;也有人憂慮年輕人難負擔,求學就業遭排擠等,市府包括都發、經發、民政、社會、環保、工務等局處都會加入討論,希望讓台積電設廠這件好事,能兼顧生產及居民生活平衡,降低負面效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表示,30公頃以下用地環評,由地方政府審議即可,5輕第一期土汙整治規模刻意壓在29.83公頃,化整為零根本是「偷呷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綠色隱憂】五輕土汙整治「壓邊線」地方審議即可 李眉蓁批「偷呷步」

台積電接受高雄市府邀請到中油五輕舊址設廠,在地民代表示,大家歡迎台積電來高雄,但市府一連串作為,惹來球員兼裁判爭議。 五輕舊址是全台最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場址,地主中油原規畫分階段2033年完成汙染整治,為迎接台積電設廠,高雄市府與中油簽定行政契約,把時程提早10年,被稱為「光速整治」,經費暴增2.6倍至276億元,第一期給台積電建廠土地限縮在29.8公頃。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舉者指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業者很清楚,整治案時間緊迫,投資報酬率不高,不容易做,卻是重要的實績。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五輕整治舊址「速度難度」兼具 國家隊能克服地下水大敵?

中油五輕舊址汙染整治速度從17年壓縮到3年完成,高市府環評委員、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士賢說,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國內業界誰有資格做?市府工務局原本考慮要開國際標招商,時程實在太趕,決定以國家隊的概念,把國內土水整治經驗豐富的幾家業者集合起來,邀請他們投標。

五輕整治 只有晶圓 沒有公園?

台積電決定到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設廠,除了土壤汙染「光速」整治作法引發熱議,最關鍵的環評審查也將趕在三月四日登場,...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高煉廠環評下周舉行 高市府回應質疑:沒迴避問題

台積電擬赴高雄中油五輕舊址設廠,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大會3月4日登場,此役攸關台積電建廠之路能否順利通關,由於土汙整治發包、監測把關到最後環評審查全由高雄市府一把抓,環保署呼籲高雄市府代表應全數迴避;高市府環保局回應「沒有必須迴避的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