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兩岸定海針鬆動/上】美試探廢棄上海公報?一中政策還剩多少模糊空間耐人尋味

美國政策的主流意見,或許還未走到廢棄上海公報的地步,但是美方的試探會一直繼續下去。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15日在白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美聯社
美國政策的主流意見,或許還未走到廢棄上海公報的地步,但是美方的試探會一直繼續下去。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15日在白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美聯社

50年前的2月,毛澤東在北京與到訪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握手言歡,兩國隨後簽署上海公報,確立「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成為中美關係定海神針。

公報背景下的美中台三方,50年後的今日如何連動變化,又將面臨何種前景?本刊從22日早上7:30起,以系列三文詳細解析。率先推出的兩篇文章是:美方現在遮遮掩掩談一中,試探著廢棄上海公報;中方不滿美國一中政策越來越空心,且深知台灣問題是美國廉價而最有效的利器。22日中午12:00,第三篇我們將探究台灣在一中框架下的處境,學者認為美國試圖慫恿兩岸一戰,未來幾年必有變局。

上海公報中所稱「美國認知到,兩岸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美國對此不持異議」,這是50年來美中建交與關係的基礎,現在這個基礎面臨嚴峻的考驗,這是因為其中所指涉的三方,台灣、中國大陸與美國,有兩方已經開始轉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