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華航購機看風向/中】美方施壓採購波音777 華航機隊卻更向空巴傾斜

1990年代後半以來,華航購機就成為波音與空中巴士鬥法的戰場。圖左飛機為空巴A380機型,右邊則為波音747機型。美聯社
1990年代後半以來,華航購機就成為波音與空中巴士鬥法的戰場。圖左飛機為空巴A380機型,右邊則為波音747機型。美聯社

一般旅客搭飛機,如果發現鄰座無人,必會覺得是旅程的小確幸,對航空公司來說,代表少賺了一張機票錢。飛機愈大,每個座位成本愈低,如果載客率相仿,收益必然凌駕小飛機;然而大飛機座位多,較不容易達到損益平衡點,入不敷出的風險大。航空公司引進飛機時,必須考量市場規模,最好每架飛機的座位數,都正好是這次航班的旅客人數。

經過幾十年發展,全球航空界形成波音與空中巴士的雙寡占。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兩大業者各自推出載客量從小到大的多種產品,務求把市場一網打盡。雙方「選手清單」中,各機種的大小分界點不一樣,這有一個目的,希望客戶只用自家產品,正好可以覆蓋所有市場;反之如果是兩家同買,就可能出現缺口或角色重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