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自治管太多/下】教部發動突襲檢查 大學自治被經費、評鑑禁錮

國內多年來推動大學自治,但有專家指出,目前各大學其實仍高度受到政府各種「競爭型經費」與評鑑控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多年來推動大學自治,但有專家指出,目前各大學其實仍高度受到政府各種「競爭型經費」與評鑑控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多年來推動大學自治,但有專家指出,目前各大學其實仍高度受到政府各種「競爭型經費」與評鑑控制;教育部近年更因各種理由對幾所大學進行「教學品質」查核,「突襲」派員督導及評量大學教授教學,更以其查核結果予以行政裁罰,有教團質疑侵害大學自治,但也有教師認為,針對有問題的學校,突襲查核仍有其必要,不要見獵心喜就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大校長管中閔昨在立院答詢時,間接承認是因「卡管案」不續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自治管太多/上】管中閔不續任的背後玄機 校長:教部評鑑很多餘

台大校長管中閔昨在立院答詢時,間接承認是因「卡管案」不續任。本報日前專訪管中閔時,詢問他「第二任沒做滿會如何?」他僅淡淡地回,就是感覺心裡怪怪的。一名國立大學校長表示,誠如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法院講的,既然校長續任的主要決定權在校務會議,那教育部評鑑其實是多餘的,校長做得好不好校內最清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