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黃國書被起底曾是線民 當年情治單位是這樣搞滲透的…

立法委員黃國書承認曾協助情治單位偵蒐,宣布退出民進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委員黃國書承認曾協助情治單位偵蒐,宣布退出民進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指控曾為情治單位線民,所謂線民就是提供情治單位情資,協助情治單位研判情勢,作為政府應處決策參考。線民身分曝光爭議,早年沒有法律規範,多仰賴情治單位保密,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後,民進黨政府推動立法,強化保障線民身分保密,任意公開線民身分有違法之嫌,會被課以刑責。

一般人對線民一詞,多視為負面形象,這卻是情報單位不可或缺的情報收集手段。警察為了犯罪偵防,透過線民掌握黑道與歹徒動態,但與情報單位合作的線民(俗稱「抓耙仔」),卻與背叛的負面評價結合在一起。黃國書自稱被迫成為線民,這是黃國書個人的說法,情報單位建立線民管道的手段,不完全是脅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