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退出聯合國50年】專訪錢復還原當年:美方寧犧牲中華民國也要拉攏中共

1971年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周書楷宣布退出聯合國,步下講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71年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周書楷宣布退出聯合國,步下講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0年前,美國在「舊冷戰」中趨於下風,為了「聯中抗蘇」,美國穿過冷戰鐵幕,與曾經視為敵對陣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觸,拋棄中華民國這一傳統盟友,讓中共進入聯合國,中華民國被驅逐出去;50年後,「新冷戰」儼然成形,而美國意欲抗衡的頭號冷戰敵人,十分弔詭地,正是50年前它親手送入聯合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照今昔,既不勝唏噓又充滿嘲諷。如何撥開歷史迷霧,看清當年詭譎的變局與今天錯綜的世局,聯合報數位版製作了退出聯合國50年特輯,找尋其中被遺落的癥結與智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