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外籍科研兵團/上】台灣產業拚升級 不靠土博士反靠外籍生突圍?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表示,大學要創造多元學習環境,也包含國籍的多元,如今台灣也開始有外籍生留台任教。圖為台大畢業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表示,大學要創造多元學習環境,也包含國籍的多元,如今台灣也開始有外籍生留台任教。圖為台大畢業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科研越來越仰賴「外籍兵團」?國內學生攻讀博士學位意願低,境外博士生人數再創新高,目前台灣每5名博士生就有1名境外生,以大陸及印度最多。大學校長表示「一喜一憂」,境外生是台灣建立國際連結的助手,對未來的台灣影響力有外溢效果,憂的是台灣學生越來越少人念博班,必定會對台灣科技發展有不良的影響。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來自於菲律賓的杜可婷Kristine Velazquez Tuliao,自2019年取得台科大企業管理博士學位後,繼續留台發展。目前於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擔任助理教授。圖/台科大提供

【外籍科研兵團/下】高教生力軍!外籍博士生留台任教 助大學三贏

台灣未來十年間,多數大學教授屆齡退休,國內會一夕間增加不少大學師資缺,若台灣土博士持續減少,這些來台攻讀博士的外籍生,可能將是台灣高教師資的重要來源;目前已有多名台灣培育出的外籍博士,留在國內大學任教,成為高教生力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