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學校不見了/上】從千名學生到零新生... 今年5所國中小關門 創歷史新高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後港國中停辦前,全校學生數僅剩10人。圖/後港國中提供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後港國中停辦前,全校學生數僅剩10人。圖/後港國中提供

受少子化衝擊,國中、國小的學生人數逐年減少,也影響學校存續。本報調查,近10年全台已有36所中小學裁併、31校停辦,且校數逐年增多,今年9月開始的110學年度高達5所國中小「關門」,創下新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表示,留住鄉村小校,需要用有效能的混齡教學,圖為新北市三和國小混齡教學情形。圖/三和國小提供

【學校不見了/下】全台逾千所小校該不該裁?學者提「混齡教學」創造雙贏

台灣有超過1000所小學,班級數在6班(含)以下,其中更有逾500所,全校人數少於50人。小校該留還是該裁?常在歷史情感和辦學成效間拉扯;學者認為,小校若不轉型為混齡學校,很快會因少子化而被視為地方財務拖油瓶,面臨被併或被廢命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