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醫學教育拼裝車/下】倉促成立醫學系是災難!學者建議:設專法、專責單位

各大學校院自111學年度起增設醫學系的審查程序,調整為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先預先評估,再送教育部專業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大學校院自111學年度起增設醫學系的審查程序,調整為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先預先評估,再送教育部專業審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大學校院自111學年度起增設醫學系的審查程序,調整為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先預先評估,再送教育部專業審查,不過監察委員認為此措施決定程序未盡公開透明;一名TMAC委員則表示「倉促成立醫學系是個災難」,教育部才委託TMAC預評「把關」。他更指台灣醫學教育制度是「拼裝車」,由教育部、衛福部、考選部、TMAC等「拼湊」決策,醫界希望國內能夠成立一個專責醫學教育的跨部會單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我國各大學校院醫學生有每年1300名管控員額,監察委員日前調查指出,醫學系學生員額管控依據欠缺公信力與透明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學教育拼裝車/上】醫學系管制員額1300名 調整要看醫界大老臉色

我國各大學校院醫學生有每年1300名管控員額,監察委員日前調查指出,醫學系學生員額管控依據欠缺公信力與透明度,且沿用至今已23年,要求相關部會檢討,不過多數醫學系教授認為,目前每年加上國外回台的醫學生,「等於又多了一個醫學院」,培育人數已足夠;現在要成立新醫學系太困難,並不是部長等級說了算,關鍵還是在醫界大老,以及有沒有「更高層」授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