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延畢創新高/上】台大畢業生每3人就1人延畢 是退縮還是勇敢的決定?

台大每3人就1人延畢,且以文學院的延畢率最高,占比達4成5。圖為台大畢業生拍紀念照,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每3人就1人延畢,且以文學院的延畢率最高,占比達4成5。圖為台大畢業生拍紀念照,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月是畢業季節,但不少大學生卻選擇延畢,教育部統計,延長修業年限的大專生幾乎逐年增加,109學年度已達4萬9821人,創歷年新高。其中,台大每3人就1人延畢,且以文學院的延畢率最高,占比達4成5;學校分析,主要是因為文學院部分學系會要求修習外系當成輔系,學生也比較會希望能學習跨域的專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指出,社會不能「歧視」這些要「走慢一點」或「慢一點走」的學生,甚至要提供應有的協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畢創新高/下】大學校長籲莫歧視「走慢一點」的學生 正面看待延畢

全台大學生每四人就有一人延畢。有大學校長認為,社會不該歧視這些要「走慢一點」或「慢一點走」的學生,在狹隘的大學修業年限概念下,「延畢」常被負面解讀,但在培養多元才能「斜槓」人才的概念下,原本就要揚棄傳統上被固定就學年齡及修業期限制約的高教理念,「很多美國大學生因工作需要延畢,一個大學文憑花個5、6年才拿到,也沒人大驚小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