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看教育

【數字看教育】台灣學生睡不飽! 補習、學校兩頭燒 課業壓力「你累了嗎」

台灣學生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9小時,比最短建議睡眠時間少了整整1.1小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學生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9小時,比最短建議睡眠時間少了整整1.1小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學生的平均睡眠時間遠低於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時數。該基金會曾指出,14到17歲青少年每天平均需睡8至10小時,才能有效促進腦部發育與安定情緒,然而根據兒福聯盟2020年「台灣學生睡眠及使用提神飲料調查報告」,台灣學生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9小時,比最短建議睡眠時間少了整整1.1小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韓國推行「學生綜合生活記錄簿」多年,不少家長砸錢幫孩子打造完美資料,立意良善的制度演變成軍備競賽。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歐新社

台灣制度參考對象 韓版「學習歷程」積弊多年面臨改革

108課綱將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參採,希望大學更重視學生高中3年累積,也鼓勵學生儘早建立自主學習意識、探索自我。但實施近3年下來亂象和爭議不斷,電商平台代做、補習班高價「包套」輔導等弊端頻傳;日前個人申請二階面試,也有考生反映教授感覺沒看檔案內容,恐讓代筆檔案蒙混過關,影響審查公平性。 台灣的「學習歷程檔案」制度主要參照韓國推行10多年的「學生綜合生活記錄簿」,韓國希望減少考試招生名額比例、全面檢視學生能力及潛力,但在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氛圍下,為追求在校成績讓韓國補習風氣加劇,不少家長砸錢幫孩子打造完美資料,立意良善的制度演變成軍備競賽,教育M型化問題更加嚴重。

「作伙學」針對來自31所大學、347位大學教授的會後問卷調查指出,92%的大學教授會以學習歷程檔案的項目——經過老師認證的校內「課程學習成果」評估學生能力特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字看教育/學習歷程必備3大要素 300多位教授覺得這項最重要

大學申請入學二階即將放榜,各大學首次審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高中都期待看見大學重視成績以外的多元能力。究竟大學審查學習歷程的標準為何?教育部委託台大社會系成立的「作伙學」團隊2021年以學習歷程為主題,邀請大學教授、高中教師、學生與家長四方共同參與50場審議會議,今年2月公布347位大學教授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參採建議。

停復課混亂不只讓學生和家長崩潰,教師也很頭痛,需不停調整設備和教學方式來因應,教師陸續染疫、被匡列,更嚴重衝擊教學人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停課復課、實體遠距」輪迴地獄 家長師生如何因應

疫情狂燒,教學現場陷入停課、復課的反覆輪迴,很多師生到現在都還不確定下周是繼續遠距教學,還是可以返校實體上課,學生在不穩定的情況下學習,學習品質大打折扣。停復課混亂不只讓學生和家長崩潰,教師也很頭痛,需不停調整設備和教學方式來因應,教師陸續染疫、被匡列,更嚴重衝擊教學人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字看教育/美國復課後遺症浮現 68%老師發現學習參與度降低

本土疫情肆虐全台校園,教學現場亂象不斷,停課和復課的反覆輪迴讓師生崩潰,學生學習品質大打折扣。面對疫情肆虐,國外疫情高原期比台灣來得早,美國學校現已重開校門、恢復實體上課,但教學風景與疫情前截然不同,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