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公費醫不歸路/上】公費醫科生休退學率高 美意變調淪「新鮮肝抓交替」

衛福部於105年重啟「培育公費醫師計畫」,由10所醫學院校招收公費生,但休學或退學率偏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於105年重啟「培育公費醫師計畫」,由10所醫學院校招收公費生,但休學或退學率偏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於105年重啟「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預計5年培育500位公費生,由10所醫學院校招收公費生,但公費生完成專科訓練後須至偏遠地區服務6年才可自由執業,在學習過程中若發現五大科(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與志趣不合,就會選擇休、退學。衛福部統計,全台公費醫自動退學率逾1成。成大醫學系公費生109學年更有3人休學,占總招生名額的17.6%。某私大醫學系一年招10名公費生,109學年就有3人休學、1人自動退學。有醫師替年輕學子抱不平,政府不該再以「公費醫學生」制度來欺騙年輕人的肝...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公費醫師鄉服務時間延長,當然是限制更多,舊制公費醫師大部分還是「硬著頭皮」還完,畢竟舊制時間比較短。本圖是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費醫不歸路/下】新制「綁約10年」已見反效果 台大醫建議參考半導體學院

衛福部「培育公費醫師計畫」第二期今年開始招生,110年至114年入學者適用,服務年數從第一期的六年,延長為十年。大學端發現,「綁約十年」已在目前正舉行的學測個人申請中看到「反效果」,選擇公費生的應屆考生變更少了。舊制公費醫師則說,新制要服務十年,「頭皮要更硬才能還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