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好忙/上】大學淪血汗? 台大教授1周上8小時課 還要寫論文拚升等

台灣大學的專任教師,平均每周授課時數約七、八小時,在頂大中名列前茅。圖為台大校園學生上課情形,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的專任教師,平均每周授課時數約七、八小時,在頂大中名列前茅。圖為台大校園學生上課情形,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大學教授被期待著要有三頭六臂,與許多分身來從事學術研究、教學,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大學教授薪資低,生師比高,有升等壓力的新進助理教授,負擔的授課時數最高。本報調查,108學年台灣大學的專任教師,平均每周授課時數約7、8小時,在頂大中名列前茅。也有不少國立大學教師一周要上10小時以上的課。有學者說,在這樣的高教環境下,台灣的研究表現,當然很難跟國外的大學教師相比。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育部建立教師多元升等制度多年,但在只認學術研究的環境下,多元升等看來僅是「新鮮的空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好忙/下】多元升等淪口號?台政交大教學升等掛零「教學論文難被認可」

教育部十多年前建立教師多元升等制度,教學優秀的老師,可以據教學研究成果升等,但在只認學術研究的環境下,多元升等看來僅是「新鮮的空氣」。台大表示,敎學教師升等在執行上困擾不少,仍未普及化,例如有些台大醫學院老師覺得教學研究所產生的論文,尚非主流價值;校長和教授認為,教學型老師如何評量是最大的難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