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校系面面觀/上】沒看過秧苗卻想念台大農藝系 教授籲沒熱忱別占機會

有人為了進知名學府,把冷門系當跳板,教授舉例,有學生沒看過秧苗就說對農藝系有興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人為了進知名學府,把冷門系當跳板,教授舉例,有學生沒看過秧苗就說對農藝系有興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3月下旬開始報名,考生開始準備甄試備審資料。近年升學趨勢多是鼓勵學生選擇興趣所愛,清楚了解各校系課程和師資至為重要,但不少大學系名,高中生容易混淆誤解,還有人為了進知名學府,把冷門系當跳板,導致二三成學生只念一年就申請轉系。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舉例,有學生沒看過秧苗就說對農藝系有興趣,或面試時提到小時候阿嬤曾帶著去爬山說明為何申請森林系,讓面試教授搖頭,提醒若對該系認識不清、沒熱忱,別占別人的機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常有考生分不清化學系和化工系差異,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表示,化工系偏應用研究,將開發出來的化學反應或觸媒應用在化工製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系面面觀/下】化工系和化學系差在哪? 為何3成台積工程師有相關背景

很多大學老牌系已存在數十年,但考生仍傻傻分不清;例如資工、資管有何差別,化學、化工系哪裡不同?台大工學院教授表示,多數高中家長、學生仍誤以為化學就是化工,但其實差很多,且想進台積電並非電機系畢業生專屬,台積電有三成工程師是化工相關領域;資工系畢業雖然出路好,但技術汰換頻繁且越來越複雜,即便順利進入IBM這類大公司,飯碗也非牢不可破。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