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火星開車台灣郎/上】孤兒院長大的太空科學家 嚴正探索宇宙最深愛的仍是台灣

負責駕駛和操控火星車的機器人界面和可視化小組的華裔科學家嚴正。圖/嚴正提供
負責駕駛和操控火星車的機器人界面和可視化小組的華裔科學家嚴正。圖/嚴正提供

「探索宇宙多年,回過頭才發現故土是最珍貴的。」赴美30多年的NASA台籍科學家嚴正,對台灣仍保有深厚感情,他接受本報視訊專訪時,心心念念都是台灣,他喜歡和台灣年輕人交流,也對台灣的太空政策有所期待。他舉例,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可以製造出「極耐操」的晶片,以適應惡劣的太空環境,也可開發裝有機械手臂的立方衛星撿太空垃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美國時間19號,公布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傳回的最新照片。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劉登凱博士,為大同大學電機系校友。圖/劉登凱提供

【火星開車台灣郎/下】劉登凱征服火星的成功哲學:堅持、不要臉、堅持不要臉

畢業於大同大學電機系的旅美NASA工程師劉登凱,參與2月22日登上火星的探測車「毅力號」的軟硬體整合及岩石採樣工作。劉登凱接受本報視訊專訪時表示,這次毅力號上有一台無人直升飛機,相當於「前導的偵查兵」,他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不用直接派出一台坦克車跑到台北市買東西,而是先騎腳踏車去探路」,這樣更有效率;劉登凱還提到他的成功三要素是:堅持、不要臉和堅持不要臉,他憂心台灣學生不敢發問、不夠有競爭力,恐讓台灣發展受限,產業只能一直停留在代工。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