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憂鬱世代】她是專家也是平凡媽媽:溝通和情緒勒索 只在一線之間

這一代青少年與父母關係更好、更願意傾訴,但自殺與憂鬱比例仍是最高的一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一代青少年與父母關係更好、更願意傾訴,但自殺與憂鬱比例仍是最高的一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青少年,是多數孩子讓父母最傷腦筋的成長階段,古今皆然。好消息是,這一代青少年與父母關係更好、也更願意跟父母傾訴;壞消息是,父母沒有因為孩子更願意傾訴而變得更懂他們,孩子是自殺與憂鬱比例都最高的一代。

兒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組長許慶玲從事兒少工作多年,其中一個重點工作是負責兒盟的「踹貢少年專線」服務,2013年開始,許慶玲傾聽13到18歲青少年的壓力和需求,她比一般人更了解青少年的心情與煩惱;但同時,許慶玲也是青少年的母親。回到家,卸下社工的專業、兒少工作者的角色,她也是個會感到軟弱挫折、會在兒子面前掉眼淚的平凡媽媽。

以下是許慶玲第一人稱分享他如何讓青少年孩子願意聊,而父母也有辦法接招的心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