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冷門系何去何從/上】每年20人申請轉系 民族、人類學成選校跳板

政大民族系規定透過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的學生,轉系須經系務會議通過,希望遏止投機學生把民族系當跳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大民族系規定透過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的學生,轉系須經系務會議通過,希望遏止投機學生把民族系當跳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族學、人類學等冷門學系的宿命,是常被當成學生選校跳板,先錄取再轉系。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曾有兩年高達23人轉系的紀錄,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轉系;台灣大學人類學系一年招生40人,每年平均有超過十名學生轉系,轉出比例達四分之一;政治大學民族系轉系率也偏高,七年來每年都有超過10人轉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部分大學「冷門」系在招生時,不得已用「考取公務員」的表現來招生宣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冷門系何去何從/下】「考取國考紅榜」變冷門系招生主打 家長心動、教師尷尬

「文史哲」一向是傳統認為大學較「冷門」學系,當孩子想讀這些系時,部分家長總會眉頭深鎖,甚至要求孩子先錄取再準備轉系、轉學,也讓部分「冷門」系在招生時,不得已用「考取公務員」的表現來招生宣傳。有教授坦言「真的滿尷尬」,這不是當初設系的教育目標,但多數家長一聽到畢業後考取國考人數多,卻會心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