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醫學博士正名/上】醫界要正本清源 非醫師念臨床所只能拿理學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田英俊說,醫學相關研究所有些學生非醫學系畢業,若一律授予「醫學博士」易生混淆,圖為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課程。圖/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田英俊說,醫學相關研究所有些學生非醫學系畢業,若一律授予「醫學博士」易生混淆,圖為高醫大模擬醫學教育課程。圖/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國內非醫師背景者就讀「臨床醫學研究所」,過去部分學校授予「醫學博士」學位卻易造成混淆,讓外界誤以為具有「醫師身分」。為了「正本清源」,去年「全國公私立醫學院校院長會議」通過提案,研究所招生時先進行學籍分組,非醫師組授予理學博士,醫師組才授予醫學博士,畢業證書上也會有所區隔。至於各大學是否分組招生,由學校依校內程序決議。台大已實施學籍分組,成大預計明年招生時改採新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醫師工時長、薪水高,加上看診人數影響獎金,除非在醫學中心任職、有升等和發表論文的壓力,不少醫師進修碩博士班的意願偏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學博士正名/下】薪水恐只比學士多幾百塊 醫學生沒動力念碩博班

醫學界要為醫學博士「正名」,但在教授們忙著替博士生倡議時,醫學系學生面對是否要再進修博士班的選擇關卡時常會止步。因為除非是在醫學中心任職要拚升等,一般醫師學歷不管是學士、碩士或博士,薪水沒差多少,甚至有的私立醫院只幫有碩士學歷的醫師加薪700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