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台灣博士輓歌/上】頂大博士接連輕生 5大壓力源政府看到了嗎?

博士生除了論文壓力,年紀較大的博士生可能還要面臨經濟壓力和求職壓力。」,現在就算博士畢業也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生除了論文壓力,年紀較大的博士生可能還要面臨經濟壓力和求職壓力。」,現在就算博士畢業也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攻讀博士是在拿青春和人生做賭注?近一個月來,台灣發生兩起博士輕生事件,但並未受到外界關注。一名台大博士生無奈說,博士問題沒選票也不聳動,還會被酸「年紀這麼大活該、能力差還敢讀博士」,也很少看到政府官員針對高階人才悲劇發聲或表態。到底是什麼樣的壓力和困阻讓年輕的博士不惜放棄生命?本報整理出博士生、待業博士可能面臨的五大壓力,此為政府不可不正視的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正大學輔導中心主任鄧閔鴻說,博士生要面對包含課業、經濟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等,國外有研究發現博士生憂鬱比率比其他學制高。圖為博士生畢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博士輓歌/下】教授是導師或老闆? 台大生:研究生心理輔導是校園死角

上個月發生兩起博士輕生憾事,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吳依潔說「研究生的心理輔導是死角之一」,通常教授會認為研究生年齡已成熟到可獨自面對所有問題,或因研究生與教授間多了一層雇主與勞工的關係,關懷途徑產生微妙變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