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扛行政/上】長榮大學師:新進者無奈兼行政 流浪博士只能忍

馬來西亞女大生在台灣遭擄殺,台南長榮大學日前在校內舉辦追思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來西亞女大生在台灣遭擄殺,台南長榮大學日前在校內舉辦追思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大學發生馬國女學生之死悲劇後,學務長、校安中心主任雙雙請辭獲准,但請辭就能解決長期的校安問題嗎?教團和教授表示,有些私立大學面臨經營困難,為縮減人事開支,裁撤掉學校行政人員員額,要求新進專案約聘教師兼任行政人員,流浪博士要朝八晚五、上下班打卡,雖然覺得「極盡羞辱」,但因好不容易拿到教職只能隱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專案教師兼行政不是私校獨有,也有國立大學有相關規定,新聘「菜鳥」專任教師,自然成為被「抓公差」的對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扛行政/下】菜鳥教師1人當3人用 「壓榨」成台灣高教最美風景

專案教師兼行政不是私校獨有。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屏東某國立大學專案教師聘約中規定,專案教師得兼任行政二級主管,除依照排課時間上課外,其餘時間比照行政人員留校協助辦理相關行政業務;台中某國立大學也規定「新聘教師應兼任系所或專長領域之行政工作三年」。新聘「菜鳥」專任教師,自然成為被「抓公差」的對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