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排名揭密/下】排名是門好生意 別把教育價值給丟了

學者點出,若是為了衝指標造成辦學扭曲,「有些時候把教育重要價值給丟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點出,若是為了衝指標造成辦學扭曲,「有些時候把教育重要價值給丟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評比大學排名是門好生意?評比大學排名的機構雖然公布採用的各項指標與比重,卻從不公開如何計算出最後的結果。有學者就點出,這些機構多是商業機構,發揮影響力之外也要賺錢;但若是為了衝指標造成辦學扭曲(如論文浮濫掛名、挖角等),「有些時候把教育重要價值給丟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首次進入該機構評比的前百大,排名第97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排名揭密/上】台大拚進百大 中研院士:更該警惕培育不出思想家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台灣時間2日晚間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首次進入該機構評比的前百大,排名第97名,更從去年的120名大躍進,令台大上下都相當振奮。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更重要的是台大的歷史排名」,台大百年來沒有培育出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這是台大更需要警惕努力的地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