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媽寶養成1】宿舍幫洗衣、食物標期限…新生家長請止步

每年暑假結束前,大學校園經常可看到父母滿頭大汗幫孩子提行李入住宿舍,圖為長庚大學新生進住宿舍,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長庚大學提供
每年暑假結束前,大學校園經常可看到父母滿頭大汗幫孩子提行李入住宿舍,圖為長庚大學新生進住宿舍,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長庚大學提供

每年暑假結束前,大學校園經常可看到父母滿頭大汗幫孩子提行李入住宿舍。近期很多大學為大一新生辦「新生家長座談」,查閱過去各校座談紀錄,家長提問五花八門,多數聚焦生活瑣事,包括睡上舖很危險、床太硬孩子睡不慣、冰箱食物應標示保存期限等,還有母親關心是否可以到校幫孩子洗衣服,甚至有家長每周到校把孩子的髒衣服帶回家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黃涵榆認為,重要的是整體社會和家庭文化是否能塑造孩子的獨立自主性,並提醒爸媽們「該放手就放手」,圖為2015年東南科大迎新活動,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媽寶養成3】父想陪孩子讀大學 追問教授怎修專業學分班

一名國立大學學生的父親,為了可以像女兒中學時一般陪著讀書,竟想去修專業學分班。東方父母對孩子關愛特別深,生怕孩子受傷害,加上少子女化對孩子更放不開手。要避免養出媽寶、爸寶,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建議,可以趁孩子還小鼓勵多參加過夜活動,培養生活自理能力,也強迫家長練習放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