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高齡化1】政大邀回籠開課補年改損失 退休教授不埋單

政治大學首創「兼任特聘教師」制度,遴聘國內外大學退休教授或副教授「回籠」,開大學部必修基礎課程,但成效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治大學首創「兼任特聘教師」制度,遴聘國內外大學退休教授或副教授「回籠」,開大學部必修基礎課程,但成效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資深教授在年金改革後,每月退休俸減少了二、三萬元。政治大學首創「兼任特聘教師」制度,遴聘國內外大學退休教授或副教授「回籠」,開大學部必修基礎課程,鐘點費加上授課獎助金共約1900元,是一般兼任教師鐘點費的一倍,但成效不如預期。本報獨家掌握,新制上路一年、開出30名員額,僅薦聘4人,達成率僅一成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國大專校院50歲以上教師約五成九,台大51歲以上教師也逾半。教育部109學年度將擴大彈性薪資補助範圍,鼓勵大學新聘年輕教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高齡化2】台大師近6成逾50歲 教部擴大彈薪搶年輕人才

全國大專校院50歲以上教師約五成九,是近11年來新高,台灣大學51歲以上教師也逾半。為搶救大學教師高齡化現象,鼓勵大學新聘年輕教師,教育部109學年度將擴大彈性薪資補助範圍,年齡46至55歲間、剛升等「教授」5年內的教師,只要彈性薪資超過24萬元,超過部分由教育部補助一半,照顧剛升等且教學研究能量正值高峰的新科教授。台大最近也擬公告提供新進教師研究開辦費100萬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