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分數緊箍咒1】一張78分考卷為何讓小學生天人交戰?一幕讓老師心痛的場景…

學者認為,「家長教育」是台灣迫切需要做的,家長如果迷失在分數多少的比較,學習將成為孩子莫大的壓力。圖為情境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認為,「家長教育」是台灣迫切需要做的,家長如果迷失在分數多少的比較,學習將成為孩子莫大的壓力。圖為情境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張數學考卷,為何讓一個小學生陷入天人交戰?高雄市岡山國小老師林晉如分享班上小五男孩的故事,男同學平日乖巧、會按時交作業,但數學期末考卷的訂正作業罕見缺交,考卷也沒給父母簽名,因為他的數學考78分,未達到父母要求的90分,回家後不敢拿出來「訂正」;學者認為,「家長教育」是台灣迫切需要做的,家長如果迷失在分數多少的比較而不是學習態度,出現類似故事的狀況,家長難辭其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北市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看到很多小學生的100分,是課後補習填鴨出來的,但長大後「數學變成是孩子的噩夢」。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數緊箍咒2】補出來的100分 成為擊垮孩子信心最後稻草

「在現場看到很多孩子的100分,都是課後補習填鴨出來的。」今年的師鐸獎得主、新北市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點出中小學教育「揠苗助長的可悲」;不少孩子考100分只為了不被罵、換禮物,造就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滿分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