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變調市長獎2】家長爭面子!只有第一名才重要?教育界:該廢除了

多數縣市的「市長獎」或「縣長獎」仍頒給各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學生,有學者擔憂會忽略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市長獎學生合照,人物與新聞無關。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多數縣市的「市長獎」或「縣長獎」仍頒給各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學生,有學者擔憂會忽略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圖為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市長獎學生合照,人物與新聞無關。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長獎」的受獎對象,多數縣市仍是頒給各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的學生,且智育至上。有學者認為,這種建立在「把別人比下去、拚第一名」心態的獎項,忽略每個孩子的獨特性;更有國小校長透露,都會區大型學校,市長或縣長獎有時並非單純孩子間競爭,「更是家長的面子之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小學畢業生的市長獎或縣長獎頒獎典禮往往勞師動眾,集合學生由縣市長親自頒獎、合照的縣市越來越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變調市長獎3】獎勵機制究竟滿足了誰?把畢典還給學生吧

中小學畢業生的市長獎或縣長獎頒獎典禮往往勞師動眾,校數多、幅員廣大的縣市,甚至還要分區舉行多場次,集合得獎學生、家長後,由縣市長親頒,「校內」畢業典禮再頒一次,等於一個市長獎要頒兩次。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一度有取消頒「市長獎」的念頭,後因學校和家長反彈作罷。圖為柯文哲去年和市長獎學生、家長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變調市長獎1】官階命名學生獎項 教團批政治作秀、家長卻超愛?

每年6月是學校畢業典禮旺季,各縣市都會頒發市(縣)長獎、議長獎等表揚優秀中小學生,地方首長親自頒獎並合影留念,多數縣市長樂此不疲。台南市為打破「只有會念書的學生,才能獲得市長獎」,更細分為優學、語文、科技等七種;而新北市去年的頒獎和合照,總計兩天花了12小時。有教團就質疑,以官銜區分獎項,究竟是肯定學生,還是政治作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