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休學海嘯3】文憑於我如浮雲「考第一不等於人生成功」

香港女孩張海天,15歲完成中三學業後,離開傳統學校教育,開始創業之路。圖/張海天提供
香港女孩張海天,15歲完成中三學業後,離開傳統學校教育,開始創業之路。圖/張海天提供

國內大專院校休退學人數逐年增加,107學年度新增休學率攀升至6.2%,是近8年新高。在大學招不滿的困境下,有愈來愈多學生不追求文憑,提早自行創業或就業。香港女孩張海天及台灣的洪永展、黃一晉 ,也選擇提早離開學校教育體制,開創新人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真理大學規定學期學業成績全學期全部零分者退學,但後來教師將數名學生成績由零分改為一分,避免被退學,引起討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休學海嘯5】私校搶人致課程退化…結果經濟系不會算GDP

受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學不只在招生時上演「搶人大作戰」,學生入學後更想盡辦法留住學生,教團透露,對私校來說,一名學生代表40萬元的財務收入,為了維持收入,各私校無不絞盡腦汁減少休退學人數,「越鬆越軟的課程越受歡迎」,因而造成大學生素質低落,「經濟系畢業背不出來GDP公式、資訊系畢業不會寫程式。」

台灣大學統計,學士班休學率前三高的系是昆蟲學系、生命科學系、生化科技學系,主因是要重考拚醫學系,且多數休學學生甚至一天課都沒上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休學海嘯4】早上註冊下午休學 台大無奈:別占別人機會

大學生休學率迭創新高,台灣大學統計,學士班休學率前三高的系是昆蟲學系、生命科學系、生化科技學系,這三個系的大一休學率大約三成,主因是要重考拚醫學系,且多數休學學生甚至一天課都沒上過。

親職作家羅怡君對大學生休退學持正面看法,她說,大學休退學率節節升高,代表台灣孩子的教育主導權開始興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休學海嘯2】學賈伯斯的勇氣 台灣孩子教育主導權起飛

綜觀當今科技業幾位重量級人物,像Apple的創辦人賈伯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等,幾乎都是知名大學輟學生。親職作家羅怡君對大學生休退學持正面看法,她說,大學休退學率節節升高,代表台灣孩子的教育主導權開始興起。

大專校院學生過去十年休退學情況逐年增加,人數創近八年新高,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休學海嘯1】人生最悔讀台大… 國內休退學人數煞不住

大專校院學生過去十年休退學情況逐年增加,退學人數由98學年的7.4萬人增至107學年近9萬人,退學率由5.5%攀升至7.2%;107學年新增休學率也攀升至6.2%,是近八年新高,休退學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求」和「志趣不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