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遺產學問大3】王建煊留愛捐款破億 還要當「大體老師」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與妻子蘇法昭結婚57年,感情深厚。記者張曼蘋/攝影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與妻子蘇法昭結婚57年,感情深厚。記者張曼蘋/攝影

「人總有一天都要死,留這麼多錢要幹麻?」82歲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人稱「小鋼砲」、「王聖人」,對錢看得很壑達;這些年他與結婚57年的妻子蘇法昭陸續創辦5個公益慈善基金會,夫妻二人什麼都捐,不僅前後捐出1億多元,他們更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把身後的「臭皮囊」也捐給醫學系,貫徹「人去愛留」的理念。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法界人士說,家長生前分配遺產時,往往會衡量各子女的經濟條件與能力等,能做到公平地平均分配很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遺產學問大/生前送嫁妝、贈店面也算遺產 這法條專治父母大小眼

因為遺產分配所引發的官司中,不少是為了家長在生前就已經把部分財產贈與給特定子女,等家長百年後子女為了遺產分配不均而鬧上法院,的確,可能有家長因為特別偏愛某位子女,可能會偷偷把大筆現金、房產等先贈送,不過民法繼承編中,有條特別條款,家長在生前贈與特定子女的財產,如果符合三種情境,當家長往生後計算遺產時,這些生前贈與的財產,可要吐出來重新加入遺產總額內。

多數老一輩的民眾,都有自己房產,為了讓子女安心奉養自己,往往把房產當作條件交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遺產學問大/約定奉養將丈夫遺產送兒 沒履行還賣房恐要不回來

多數老一輩的民眾,都有自己房產,為了讓子女安心奉養自己,往往把房產當作條件交換,台中一名廖姓婦人,丈夫過世後留有一棟透天厝,廖婦與子女討論後約定由長子奉養她後,條件是丈夫遺留的房產過戶給長子,未料長子不僅沒履行奉養母親的條件,還把房子賣了,賣屋的錢轉贈給自己兩個兒子,廖婦向法院提告後還敗訴,房子恐怕就這樣丟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