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學生爭權利1】拒朝會升旗被記過 告贏學校成釋憲後首例

東華大學學生陳旻傑表示,會依據判決結果,向教育部重提訴願。記者王燕華/攝影
東華大學學生陳旻傑表示,會依據判決結果,向教育部重提訴願。記者王燕華/攝影

東華大學學生陳旻傑,讀花蓮高中高三開始拒絕參加朝會升旗,遭學校記3支小過。他向學校提申訴未果,改向教育部提訴願,遭教育部訴願委員會駁回,他轉向花蓮地方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近日判決出爐,認定「記警告、小過」屬行政處分、可能侵害學生「權利」,指教育部駁回訴願是錯誤的,因此退回教育部重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小學升旗、朝會存廢討論已久,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朝會升旗其實不是法定課綱一部分,圖為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朝會情形。圖/中山工商提供

【學生爭權利2】升旗培養愛國情操? 全教總:不適合民主國家

中小學升旗、朝會存廢討論已久,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關鍵不是廢升旗典禮,而是能否強迫學生參加,學生拒絕參加升旗典禮得否懲處;他認為,記過並非適當的正向管教措施。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朝會升旗其實不是法定課綱一部分,且常常流於形式,本就有檢討必要。他指出,這明明該是教育政策嚴肅檢視改正的問題,卻逼得學生得訴願訴訟,才能有些許破口,實在太荒謬。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