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戰情室4】疫情拉抬醫療生技業? 小心藏著「偽需求」

大學招聯會顧問陳今珍說,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行業可能有爆發性增長,但其中有很多「偽需求」,家長和學生一定要擦亮眼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招聯會顧問陳今珍說,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行業可能有爆發性增長,但其中有很多「偽需求」,家長和學生一定要擦亮眼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個人申請志願要怎麼選,每年都讓不少家長、學生傷透腦筋,尤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和疫苗、藥物研發相關的醫療生技業轉趨熱門,醫護、醫檢則因職業風險高,反而讓少部分人怯步。大學招聯會顧問陳今珍說,在這場疫情下,不少人開始分析什麼行業可能有爆發性增長,但其中有很多「偽需求」,眼前看來非常受重視,但實際很難撼動行業長期、整體結構,家長和學生一定要擦亮眼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高分群競爭激烈的醫學系,二階甄試集中在4月16日至27日,不少校系筆面試強碰,考生必須有所取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戰情室3】各校醫學系考試日期強碰 對考生反而有利

大學個人申請,今年有1866個系組辦理二階甄試,4月18日是「黃金周六」,有139個系組選擇這一天。高分群競爭激烈的醫學系,二階甄試集中在4月16日至27日,台大醫學系、牙醫系4月18日聯合筆試,撞期成大醫學系面試;台大醫學和牙醫系的面試,則與輔大、馬偕、慈濟、國防四所大學的醫學系及國防牙醫系面試強碰。

大學個人申請本月23日、24日報名,補教老師提醒,若想選填的校系,今年採計科目改變,或最近幾年錄取分數變動幅度大,填志願時要更小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戰情室2】 歷年錄取分數會騙人 填志願小心陷阱

首度在篩選科目中納入數學,學生來源可能從純文組生,變成有些理組生先搶進台大再轉系,數學今年滿級分人數又爆增,數學成績稍差的考生,今年想進傳統文組的台大哲學系,難度提高,考生也更難用去年的錄取分數來判斷錄取門檻。

大學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陸續開放報名,大學招生聯合會今年新增「分科篩選」,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要多注意超篩順序,選擇個人申請6個志願時,要相對保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戰情室1】分科篩選新制 最後一篩科目成績是關鍵

大學學測成績已經公布,考生接下來要開始準備大學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為減少同級分超額篩選,大學招生聯合會新增「分科篩選」,但今年學測四科滿級分(60分)人數增加,數學滿級分人數更高達1萬4489人創下新高,去年的錄取分數門檻,今年恐不適用。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選擇個人申請六個志願時,要相對保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