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故宮非僅藝術品展覽 降等背後是「政治意涵的抹除」

國府當局能夠支持故宮不辭勞苦將這些寶物,千里迢迢遷移台灣,不單單是文物保存,為著就是抓住政治上的合法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府當局能夠支持故宮不辭勞苦將這些寶物,千里迢迢遷移台灣,不單單是文物保存,為著就是抓住政治上的合法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故宮博物院降為文化部所屬單位,這是陽謀,是去脈絡化,把故宮原本隱含的政治意義抹消,館藏的中國歷代文物與藝術品,也隨之被抹去了其原本的政治文化意義,成了一種僅僅具有展示功能的空間與客體,將台灣與中國的歷史與政治全然切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最近傳出隸屬於行政院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擬改隸屬於文化部,圖為故宮館藏翠玉白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能政治歸政治、藝文歸藝文 放過故宮嗎?

身為台北市民有件幸福的事,就是離故宮很近,有些時段甚至能免費參觀。故宮是台灣的觀光地標,除了文化意涵,務實來看,還能為國家帶來穩定豐厚的收入,但由於故宮收藏的是當年從大陸運出的「國寶」,免不了被賦與政治意義,屢傳改名、降級消息,都是懷璧其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