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中秋吃月餅喝什麼茶最絕配? 綠青紅黑茶各添風味更解膩

茶葉和糕點搭配大原則,建議「清淡口味月餅搭輕、中度發酵茶,重口味月餅配重發酵茶」。記者柯永輝/攝影
茶葉和糕點搭配大原則,建議「清淡口味月餅搭輕、中度發酵茶,重口味月餅配重發酵茶」。記者柯永輝/攝影

中秋節各式月餅吃多了,易讓人生出油膩感,甚至腸胃不適,若能適當搭配茶飲,除了更添風味,還有助解膩。搭配大原則,「清淡口味月餅搭輕中度發酵茶,重口味月餅配重發酵茶」。

從個人體質來看,燥熱型宜喝綠茶(如三峽碧螺春)、輕中度發酵烏龍茶(如高山烏龍),若是吃太油,可喝普洱茶或紅茶等大葉種茶,有助消滯。

「秋收冬藏」,人也一樣,入秋後適合飲用茶單寧刺激較低的紅茶或黑茶,不過茶葉千百種,山頭各有所好,沒有一定,口味是主觀的,適口最好。

依發酵程度分6類 台灣常見綠茶、青茶、紅茶與黑茶

茶依發酵程度從低到高,約可分6大類,分別是不發酵的綠茶、弱發酵的白茶、後發酵的黃茶、半發酵的青茶、後發酵的黑茶,與全發酵的紅茶。茶專家池宗憲認為體質性溫的人,愈適合發酵程度較低的茶,性冷者相較適合發酵程度高的茶。

6大類茶中,台灣比較常接觸到的是綠茶、青茶、紅茶與黑茶。

茶依發酵程度從低到高,約可分6大類,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黑茶與紅茶。記者柯永輝/攝影
茶依發酵程度從低到高,約可分6大類,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黑茶與紅茶。記者柯永輝/攝影

綠茶以三峽碧螺春為代表 適合較甜或果仁類月餅 

綠茶是不發酵茶,以新北三峽碧螺春為代表,早年稱為「海山綠茶」,主要是因日治時期的板橋、樹林、三峽、鶯歌等地統稱海山郡得名,原本並不吃香,直到國民政府遷台,隨之而來的大陸華北、華中移民已有喝綠茶習慣,三峽茶區就生產炒菁綠茶,因香氣清揚明顯,堪比「嚇煞人香」的中國經典綠茶「碧螺春」,因此得名「三峽碧螺春」,對岸綠茶則以龍井為代表。

綠茶韻味細緻悠遠,口感清新,建議搭配棗泥、豆沙、蓮蓉等較甜或果仁類的月餅,可讓味覺收穫一份清爽。若以玻璃壺或杯泡上碧螺春或龍井,宛如青綠湖水,葉片浮沉,賞心悅目,視覺和味覺同時滿足。但兒茶素在6大類茶中含量最高,易促進腸胃蠕動,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

青茶代表:包種、高山烏龍與凍頂烏龍

青茶類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烏龍茶。文山包種茶、高山烏龍茶、凍頂烏龍茶為大眾所熟知。

文山地區包括台北市文山、南港與新北市的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茶區,其中又以坪林為最大產區,是輕發酵、輕焙火的茶,有幽雅花香。

高山烏龍茶應是最多人的心頭好,主要產自中南部海拔1千公尺以上的杉林溪系、梨山系與阿里山系高山茶區,中度發酵、輕中度烘焙,澀苦平衡,入口甘醇又帶有尾韻。

凍頂烏龍來自南投鹿谷、竹山,中度發酵,中重度烘焙,有熟果香和獨特的凍頂韻,如果說高山烏龍是清新少女,凍頂烏龍則如沉穩紳士。

包種茶和高山烏龍建議搭配台式綠豆椪,鹹甜適中和多層次酥皮,配上一口清香茶湯,相得益彰。記者柯永輝/攝影
包種茶和高山烏龍建議搭配台式綠豆椪,鹹甜適中和多層次酥皮,配上一口清香茶湯,相得益彰。記者柯永輝/攝影

烏龍茶配綠豆椪 老闆秘訣吃出奧妙

包種茶和高山烏龍建議搭配台式綠豆椪,鹹甜適中和多層次酥皮,配上一口清香茶湯,相得益彰。鳳梨酥搭凍頂烏龍亦佳。

台中豐原老雪花齋老老闆呂松吉曾說過如何吃茶配餅,他說,首先喝2口茶潤潤喉,再將餅剝開咬一口,咀嚼後喝口茶壓下去;吞下去之後,嘴巴不要張開,氣從鼻子吸進去,再從嘴巴吐出來,氣衝玄關,口齒留香,奧妙在心頭。

紅茶百搭重口味月餅 也不易增加腸胃負擔 

紅茶屬全發酵茶,早年日本人引進阿薩姆種,經茶改場研發,目前主要品種為台茶18號(紅玉),甘濃爽甜,後來又有台茶21號(紅韻),造就台灣日月潭(魚池)紅茶新一波的品飲風。

源起桃竹苗客家庄的東方美人茶也是重發酵茶,茶葉經小綠葉蟬刺吸,形成獨特蜜香,這幾年成為許多茶人新歡,還在各地延伸出蜜香紅茶、貴妃茶等蜜香系列產品。

紅茶堪稱是重口味月餅的百搭,從蛋黃酥、鳳梨酥、起士蛋糕、蘋果派,甚至巧克力,都能催出糕點香味,也不易對腸胃增加負擔。

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位於南投日月潭旁,是台灣大葉種紅茶研究中心。記者柯永輝/攝影
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位於南投日月潭旁,是台灣大葉種紅茶研究中心。記者柯永輝/攝影

普洱講究陳放、年份 有助去油解膩 

近來流行於兩岸的雲南普洱等黑茶,講究陳放、年份,貯放適宜的普洱入口留甘,可消除食材的膩滯感,卻不會把糕餅留在舌上的甘香沖走。中秋烤肉過後,來壺普洱還有助去油解膩。

人對了 茶和餅也就對了

無論你愛怎麼搭,都是個人口味的選擇。明朝「徐文長秘集」曾描繪一幅理想的品茗圖像,「精舍、雲林、竹灶、 幽人雅士、寒宵兀坐、松月下、花鳥間、清流白雲、綠蘚蒼苔、素于汲泉、紅妝掃雪、船頭吹火 、竹裡飄煙」。

重點是「幽人雅士」。人對了,茶和餅也就對了。

【你也可以看】

今年中秋禮盒特別貴?業者揭開價格M型化的祕密

讀饗時光 EP4|中秋蛋黃酥熱賣的秘密 ft. 法朋李依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